衛生保健

健康快樂的成長

一、認識腸病毒

  1. 腸病毒是一種群病毒的總稱,種類有60餘型,如下:小兒麻痺病毒(3型)、伊科病毒(30型)、克沙奇病毒A型(23型)、克沙奇病毒B型(6型)、腸病毒68-71型(4型)。
  2. 大多數人感染腸病毒後,可能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微類似一般感冒,約七至十天後即能自然痊癒。且感染某型別腸病毒後,對該型腸病毒及具有免疫力。但對未感染過的型別,則不具有免疫力。因此,每年均有可能發生不同類別腸病毒感染的機會
  3. 腸病毒常見典型病症症狀
  4. (1) 足口症:特徵為發燒,全身出現小水泡及紅斑疹,容易產生小水泡的部位有口腔、手掌、腳掌、膝蓋及臀部周圍。
    (2)  泡疹性咽峽炎:特徵為突然發燒、嘔吐及口腔後部出現小水泡或潰瘍。

  5. 如有疑似腸病毒感染症狀或經醫生確診感染腸病毒之幼童,依「新北市政府公私立學校及幼兒園腸病毒通報及停課作業規   定」,請病童務必在家休息7日,並確實告知學校老師,以讓老師在學校宣導與預防腸病毒。若同一班出現兩位以上的疑似腸病毒個案,且當年度屬警訊區鄉鎮市之幼兒園,則依新北市政府公告辦理,該班級停課一週。

二、預防腸病毒感染的方法

  1. 時時注意個人衛生習慣,遵守「濕、搓、沖、捧、擦」五步驟,正確洗手。
  2. 注意環境衛生及通風。
  3. 流行期間,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4. 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免疫力。
  5.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6. 請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7. 由於腸病毒容易經由大人摟抱、親吻,或與其他幼兒遊戲互動時感染,請家中有幼兒之家長,應注意自身及環境衛生,自外面回家時,在摟抱、餵食幼兒前,務必更衣、洗手,做好個人衛生,以降低家中嬰幼童遭受腸病毒感染機會。

三、學校會進行的預防措施有

  1. 實施校園環境消毒:每日用稀釋的漂白水在擦拭教室的桌椅、地板與廁所的清潔,並於教室中使用紫外線消毒燈照射2個小時以上以做教具與教室環境的殺菌。
  2. 加強「腸病毒」衛生教育:除了會運用衛教課程加強幼兒的衛生習慣,也會蒐集有關疫情防治資訊並張貼公佈欄,以提供家長有關疫情防治資訊。
  3. 師生健康狀況之監控:學校會確實瞭解幼兒的出缺席狀況,老師也會每天觀察學生身體狀況,測量幼兒體溫並做紀錄。如有身體發燒不適,則會立即通報家長,隔離幼兒。若有幼兒疑似腸病毒症狀或經醫生確診為腸病毒時,也會立即向衛生所與社會局做通報處理。
  4. 提醒出入幼兒園時,成人與幼兒皆要用肥皂水清洗雙手。

四、關於新型流感流感處理流程

  1. 新型流感流行期間,若幼童出現如發燒、喉嚨痛、咳嗽或非過敏引起之流鼻水,應立即就醫並在家休息,勿到校上課。若幼童或老師出現流行性感冒症狀,請並即刻通知請假就醫。
  2. 若幼童經醫生確診感染為新型流行感冒,請立即告知老師,並依規定通報衛生所,該病童需在家休養5日;如發現3天內同1班級2個幼兒以上感染,則依當局規定辦理停課程序。
  3. 在新型流感高峰期間,家中預防方式與腸病毒預防方式相似,但重要的防疫措施則須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在學校預防的方式亦與腸病毒預防措施相同,同時也會在入園時增加體溫測量的程序,以降低幼童感染的機率。

一、通報及處理機制如下:

  • 一)新北市政府所屬公私立學校(以下簡稱學校)、幼兒園、幼稚園及托兒所(以下簡稱幼兒園)於發現學童有任一疑似腸病毒感染之案例時,應依下列措施辦理:
    1. 立即通知當事學童家長送醫療院所就診,且為防範學童群聚傳染擴大流行,經診斷為腸病毒(含疑似),應嚴格要求生病學童立即請假一星期。
    2. 應於二十四小時內完成教育部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四十    八小時內至新北市學校疑似傳染病通報系統完成通報。
    3. 應進行全面環境清潔及消毒工作,加強學童個人衛生教育,並    分發衛教單張,以利提醒家長。
    4. 加強腸病毒感染案例之追蹤管理。
    5. 非位於腸病毒高風險區之幼兒園一星期內同一班級或無法區分班級之同一收托單位有二名以上疑似感染腸病毒,通知衛生所派員至幼兒園為全園幼童做檢查,若七日內該園有新增案例,則請該名幼童儘速就醫,並督導園方落實防治措施。
    6. 位於腸病毒高風險區之幼兒園一星期內因腸病毒疫情,停課二班以上(含二班),則衛生所派員至該園督導園方落實防治措施。
  • 二)前款第五目及第六目所訂指當年度經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判定曾檢出腸病毒七十一型或曾發生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區為腸病毒高風險區。

二、停課標準如下:
幼兒園若有下列情形之一,幼兒園應採停課措施:

  1. 新北市轄內各行政區若為本府衛生局公告之腸病毒高風險區,當年度該區之幼兒園於一星期內同一班級或無法區分班級之同一收托單位有二名以上幼童經醫師臨床診斷為手足口症、疱疹性咽峽炎或腸病毒(含疑似),該班級或無法區分班級之同一收托單位停止上課一星期,若園方發現第二名疑似案例,無法馬上採行停課措施時,建議仍應將感染幼童與其他幼童區隔,以降低傳染他人之機會。
  2. 非屬本府衛生局公告之腸病毒高風險區,為避免疫情蔓延,若一星期內同一班級或無法區分班級之同一收托單位有二名以上幼童經醫師臨床診斷為手足口症、疱疹性咽峽炎或腸病毒(含疑似),幼兒園應協同家長會成立危機處理小組,未成立家長會之園所則應召集相關教職員、家長代表、衛生專業人員共同組成危機處理小組研議有效措施,並徵詢該班級或該無法區分班級之同一收托單位半數以上家長同意始得採取停課措施。幼兒園決定採停課措施,應報本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本局)核備。

因腸病毒停課所衍生之退費問題,請依腸病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一次會議紀錄決議:有關因達腸病毒停課標準而停課中之園所,已支付之學費將不退費,惟午餐費、點心費、交通費等未發生成本之費用,應予退還。

教學理念

我們相信學習是一種主動探索的過程,幼兒依據個人特質,自發性地與環境、同儕和老師互動,進而發展出正向的自我概念、和諧的群處能力以及積極的學習態度。在老師專業的引導下,透過適切規劃與豐富的學習環境,我們期待幼兒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聯絡資訊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輔幼中心(輔仁大學內)
電話:(02)2905-2504 / 2905-3607
傳真:(02)2901-4719
信箱:dccrals@mail.fju.edu.tw
接電話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至12時/下午一時半至五時